close
<以下文章,同步發佈於bbs(菸酒)班版>

蒂芙尼以下將分享的應考心得,
個人覺得是對申論題類的考試比較受用,
此外,又因為我的筆試分數都是在通過的邊緣游走,
所以,建議是可以再多吸收別人的應考經驗,請查收囉。
(1.因為還沒考過全選擇的考試。2.以二次考xx的經驗為基礎)

考前準備書籍及心態:
1.書籍方面
(1)英文:
a.旋元佑的英文魔法師之文法俱樂部
這本書已經絕版好久了,網拍上有時還能見到,
主要因為背單字來不及,靠文法回復點英文的記憶,
這本的文法真的寫的很口語,算是本平易近人工具書。
b.看空英網路上免費的電視節目
電視節目的那種,我都用手抄的方式,把畫面停格抄文章,接著再聽,
上班有空的時候,就偷念… 就此回憶點單字回來。
<我考78… 還默默的算計、想著好像少了2分…
結果,居然聽到大頭辰考了95以上,近100… (我馬上忘了星哥說多少^^)
不過,還是超屌的啦。
要加強英文的人,還是問問班代之愛戀遙遙大頭辰比較適切…
但神祕的他msn暱稱可能由"不要脫,不要脫~"改成"不要問,不要問~">

(2)行銷學:
a.行銷學原理-方世榮譯(kotler)
把這本書念透,且做成自己的武功密笈,照著大架構的方式,
背起每個架構及理論,筆記是一定要做的,
尤其抄過一遍再回頭看,自己寫的真的是好記許多。
<這本書是星光一班秀惠教的,真的是行銷學中的聖經,值得買著收藏>
註:公司有主管暱稱第一屆為星光一班…第三屆是星光三班
b.行有餘力再到圖書館印補充行銷時事,
但資料也必需是要記的住、有興趣、能套上理論的為主,否則就白印了。

(3)消費者行為:
a.消費者行為概論-林建煌(華泰)
就像在看故事書一樣,翻過了一遍,也做了小小的筆記,
但因為花在行銷時間多,所以消行的筆記做超少…
以理解專有名詞跟做明顯大架構的筆記為主,個人是覺得這本書還滿有趣的。
b.消費者行為-林欽榮
這本書是受訓同事介紹的,好像頂好的,聽到某一個人提到,
其它人跟著回應,應該算是有名的書吧...

(4)企管:最心虛的一科
a.組織理論與管理-許碧芬…
因為一直找不到像樣的書,大學Robbins印的翻譯本又不見了,
好不容易從拍賣東挑西撿,買了大東海的講義,卻爛透了(還給我一堆空白頁),
只好考前亂翻研究所許碧芬老師的上課書…
後來考完以後有去買了保成的企管(在志光買的),買的時候是覺得還不錯,
不過,買了以後已經沒機會念了Orz… 打算去拍賣賣掉…
b.現代管理學 中山啥的…
這本書也是受訓同事介紹的。

以上是考試準備的書,如果有需要,或有考相同科目的考試時可做參考。

在寫申論題時,我會有下列答題的方式:
1.先把問題紙一題題看過,並就看到題目的當下思考當題的答案,
想到啥就馬上寫在題目的旁邊,先花五分鐘左右的時間快速的看過並註記所有題目。

2.寫答題紙儘量能簡單的看出一題一題間的差異,即使某一題寫的剩半頁,
下題也跳到下一頁去寫。如果真的空太誇張,那就得自個兒拿捏了…

3.答題時,先簡略的抄題目,例:行銷工具如下、分析如下這類的…
當然以不影響思考為主,若花時間在簡略題目上,就浪費了...
這個好處是可以再讓題目在腦子裡掃一遍,
另外,可以讓評分者清楚的知道你寫的是哪一題或哪一小題。

4.答題時,一定要清楚的分出一、 (一) 1. (1). a. (a).…
這種分段式的習慣,讓評分的人覺得你的答題是很乾淨有條理的。

5.上回的考試我有嘗試著畫表畫圖在答題的最開始,其後再細述,
其實我覺得應該效果會還不錯,只是上次我實在動作慢了些,
有一題只畫了表,來不及寫後續的詳細,有點可惜…
這種適合在有充份把握且對答題架構清楚時用。

以上為應考筆試時的心得,請享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