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龍,是家裡的老臣,
身上的紅衣裳,從艷麗到褪色,
我對他的感情在這19年間,歷經驕傲、嫌惡、溫情、佩服跟不捨,
如今,他準備退休的這個時期,我才發現 再也找不到這麼優質的阿龍了,
我的老爹在19年前用新台幣33萬元買下阿龍,
阿龍吃便宜的食物、花費節省,有著極大的肚量,而且排氣也只有1600CC。

細說從前,
19年前的鄉下,嶄新亮麗的阿龍讓我滿足了小小心靈裡的虛榮心,
最喜歡介紹給親朋好友聽的是除了五人座以外,
後車廂還可以放4個小凳子再容下4個人,
還有還有… 「手動式的天窗」,
小時候神力女超人尚未成型的我,總是不夠力氣把天窗推開,
推到一半就要大聲的叫老爹或哥哥弟弟一塊幫忙。
天窗的洞洞並不大,也只有在小時候會開心的把頭伸出去,
吹到眼睛乾了,再默默的把頭縮回來,
長大了以後已經回想不起天窗有多久沒開了,
有趣又神奇的天窗就這樣留在回憶裡。

漸漸的,家裡的成員都長大了,而且老媽伙食辦的好,導致每個都很大隻,
後座坐三個人肉貼肉開始略嫌擁擠,沒有冷氣 吹自然風的車室裡,冬天還OK,
悶熱多雨的夏天就令人不好受了,汗總會忍不住的探頭,
而雨天,車窗邊也會雞婆地跟著下著滴答滴答的雨。
上車沒事想睡覺的我,因為第二排椅子比較陽春,沒有頭靠,
所以我總是呈現u型攤在椅上,勉強靠頭,作著「骨頭會爛掉」的白日夢,然 後 慢慢睡著。

還記得在九二一的那幾天裡,
阿龍賣力的包住全家人,在崎嶇變形的道路中爬行,
有些路已經水平分裂成二半了,阿龍小心的走著微薄的半邊,
有些橋已經有上下高度的落差了,阿龍跟老爸輕輕的闖過去,
我們再奔跑著穿過路上的障礙,跳上車。
我永遠記得那時全家人心繫著還聯絡不上的集集的爺爺奶奶,
車上很安靜,車裡的氛圍卻足以令人感動的落下淚,
因為,在風雲變色的那一夕,在充滿恐懼的時刻,我們能幸運的擠在一塊,
雖然還聯絡不上,但平安的我們都相信爺爺奶奶也都平安,
這時陪著我們的,是阿龍,他給了我們溫暖的避風處,陪著我們找路回集集。

雖然車子陽春,但在經濟起伏變化的年代,省油、省錢是王道,
手排、吃柴油的阿龍,讓老爸讚不絕口,
因為車不是我開的,對於多省油、多省錢的那些公里數,
其實我一直沒有深刻的感覺和想法,只是知道柴油出來的煙 都黑黑的,不太環保,哈。
上面是老爸佩服的,我佩服的,是阿龍的大肚量。
每回回鄉下,總是一布袋一布袋的載一堆菜分給叔叔姑姑們,
後車廂的布袋數量對我而言,也沒什麼知覺,
有知覺的…
是從老爸幫我載歐拖麥開始,”嘿. MAN”是整台125在車子裡立起來耶,
在斗六唸書時,別人的車子交給拖運公司,我的 就交給阿龍,哈。
除此之外,老爸還載過雙人床、羊咩咩…
這真的是我又開始喜歡上阿龍的原因。
註:羊咩咩也是真的,在鄉下時家裡養過一陣子黑色的羊咩咩

到了近幾年,阿龍開始頻繁的進廠維修,
我總是認為以老爸以前也修過卡車的過去,一定能把阿龍的所有毛病都COVER掉,
阿龍除了老爸不要他,他是不會主動告假的。

12月的某週末,阿龍如往常般的進醫院看醫生,這次的確花比較多,
醫葯費達一萬多元,理當說,應該是老毛病有了麻葯,暫時能止住才是。
萬沒想到,週未一結束,在阿龍重新上路的途中,居然很任性的突然「顧路」動也不動,
這一舉,可把老爸跟同車的姑丈給嚇壞了,
國道警察說「如果後面有車要撞上來,記得要機警的跳車」- {你老師卡好,跳車來的及嗎}
拖吊業者說「有沒有保保險,這樣人家撞到你,你可是賠不完的」

救護車(拖吊)一路把阿龍又送回了醫院,這回,光救護車就花了近五千。
老爸這回吃秤跎鐵了心,高速公路實在太危險了,不能容許阿龍再有下一次表現,
所以,決定限制阿龍未來不准上高速公路,只能走鄉間小路。
當然,除了這個以外,還要找個阿龍的替身及先辦好信用卡的道路救援設定。

親愛的阿龍,進入養老的階段了,我真心的感到不捨。
市面上再也找不到33萬的柴油、手排、客貨二用的1.6家用房車了,
謝謝你陪我長大,也恭禧你在這剛成年的青春年華中功成身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