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二天下午都在系辦值班,
小賺零用錢…
(打定主意,不跟家裡拿零用錢囉!
雖然比起很多人,仍是慢飛,
可這對我來講,也是另一個開始~)

連續的這二個下午,
都跟越南來的同學一同值班,
跟他們相處互動中,
心中頗有衝擊。

能來台灣唸書,
在我們的眼裡,
勢必是家裡的環境還不錯,
我遇到的例子的確也是,
今天的那個陳同學,有hp的pda手機、在斗六車站附近買台1600腳踏車…
昨天的湯瑪士,沒聊的那麼仔細,但以他一來台灣就買了acer的nb上,
我相信也相去不遠。

令我有點那麼驚訝的,並非家裡多麼的富有…
而是在他們做事的態度上。

他們的共通特點,
是非常積極,而且有自己的想法,
在值班當中,除了做該做的事外,
一有機會,就不停的提問,
關於所上、學校、城市、台灣、文化…所有的問題都問,
而且,都用英文外加中文。
(英文的口音雖重到聽不懂,但明顯認識的字彙比我多很多,
所以我都會拿紙筆,聽不出來,就請他寫下來,再不懂,我就用系辦的電腦查單字)

另外,我相信從小動作上,
可以窺視出一個人的品性,
今天的陳同學,
當做的事告一段落,他只能對著桌子發呆時,
我告訴他可以上網,他說上班時間,不要不要。
當電腦上的時鐘,離四點只剩一分鐘時,
我說,可以去簽名,下班囉!
他說,還有一分鐘,不行不行。
如果是我們,十分鐘前就開始收東收西了…
偷偷stand by等下班…

他今天還跟我說,
為什麼在台灣好像很多人都不會講英文,
我告訴他,老一輩的人可能比較少,
但年輕一代的已經幾乎多少會講了,
他的眼中,有那麼的一點不可思議,
我回問他,
他說,大多數的越南人都會講英文了…
雖然,我不知道這是真是假…
只是,也顯示出了,這個國家想全球化的力量…

他還問我,
台灣人是不是因為有越南勞工的因素,
因為在外頭,
他都能明顯的感覺到人們對他們的排斥,
天呀…
我只能半撒謊似的說,
也許是語言障礙,
當人們聽不懂時,就會逃避。
我想,當下的我們都知道這是掩飾尷尬的藉口…

像雅琪學姐之前跟我提過的,
全世界的人都一樣,
要用包容的心去接受文化的差異,
相處久,會發現,
每個人,不論是什麼膚色,
都是相同的。(她男友是美國人)
我想,我們都要用更寬闊的心胸來面對各國的人,
不單是金頭髮的,來自各地的人都是,
從他們身上,我們一定可以得到跟這個小土地不同的東西。

以越南目前經濟飛速進步的情況,加上積極的學習的年輕一代,
怎麼這二天遇到的越南同學和常來研究室的那幾個,
只會令我感到憂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